close

 

這篇文是專為介紹和分享我們家從20多年前就開始延用的【傳統式搖搖床】而寫的~

在日新月異,搖床百花齊放的情況下(如費雪牌的震動搖床、音樂搖床...),原來安安媽我想說可能大部分麻媽不會有興趣,可出乎意料的有麻媽詢問~ 讓安安媽我心裏小小感動一下,畢竟這是我們家一直在沿用的(我媽媽說我出生的時候也用過),因此多少存在着不可言喻的情愫, 所以今天就抽時間特地給介紹一下~

521073648a

 

先秀一下歷史吧~ 哈哈,下面照片裏的人是我弟弟哈,他們倆現在分別是25、24歲了~!(安安媽我和弟弟們相差6,7歲(犧牲好大,曝露了自己年齡....),我媽說找不到我用這種搖床的照片,只找到弟弟們的...)

521073663a

這種搖搖床,我想台灣的朋友可能大部分都沒見過,可在馬來西亞卻是很普遍的...

嗯~說到這裡,就必須自我介紹一下哈~  安安媽我是馬來西亞華僑哦,10年前到英國唸書(原來已經那麼久了....),認識了安安爸,幾年前,才和安安爸回到台灣開始台灣的生活....

而大小安安現在用著的這兩張搖搖床,是去年12月安安們出生時,我弟弟大老遠扛著它穿山越海 來到台北給我的...(就是上圖照片裏趟在搖床那位.....哈哈,24年後,他扛著這種搖床來台灣給我,好感動......)~

 

所謂的傳統,就意味着簡單,沒有任何電子或科技技術的支持與設計。 是馬來西亞老一輩人為了安撫小孩而誕生的‘創意’(可以用這個名詞嗎?).... 我想應該是這樣的,就是當時候,‘某個人’為了安撫他家寶寶,然後想啊想啊想啊的,有一天就給他想出這樣的一種搖床,接著就開始製作使用...結果身邊的朋友或鄰居看著覺得不錯,然後就跟著製作使用(因為真的很簡單),再然後就是一傳十、十傳百,就一直傳到今天了....

它的材質是再一般不過的鐵(不能用不銹鋼哦,因為不銹鋼較無彈性,使用此材質的話,床應該沒辦法搖搖),寶寶趟在床上的時候,用手輕輕搖一搖,就可以達到安撫的效果。(我有諮詢過醫生,上下輕輕搖搖是不可能引起腦內出血,只要不是那種很大幅度的和劇烈的搖晃即可,所以不需要有嬰兒搖晃症候群的顧慮。

這種搖床,在馬來西亞一點也不貴,大約台幣1000左右,加上床套,整組就在1200左右。(在寶寶90公分內都可以使用) 個人覺得經濟又實惠哈~

 

521052036a

我從月子中心回來,就一直用到現在,就像圖片上看到的,冬天的時候用的是棉質的床套; 夏天時可為它換上透氣性佳的‘洞洞裝’,寶寶躺在上面就會比較舒服。 晚上的時候,為了防蚊,則可以直接蓋上蒙古蚊帳~

因馬來西亞常年都是熱天緣故,洞洞床套在當地是非常之普遍(參照下圖)。 反倒是棉質的,倒需要自己去車縫,可就是一個類似U型的床套,非常簡易的車縫。因此麻媽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布料圖案來裁切車縫哦...

image(1)aa 

 一直到安安們3~4個月大,要開始刺激與訓練握捉,和手眼協調能力時,安安媽我就發揮自己的想像力,把較早前從IKEA那裡買的健身地墊(看下圖)的“藍色彎把”(不曉得叫什麼....)用安全別針別在搖床兩則讓她們玩...(所以很多東西只要動動腦筋,變通一下就可以哈,真的無需花大錢去添購...畢竟寶寶們的東西要買的真的還有很多~~~~~~養育寶寶是條長遠的不歸路哈~~~~~)

image[1](3)a

 

比較于如今設計新穎的搖搖床,我覺得它自有它的優點和缺點。 除了個人情愫的使然,很多時候,我覺得‘古早的’的東西樸實、簡單又實用。

而在馬來西亞20,30年前一直到今天仍舊有人在使用的它,我想自有它‘生存’的原因...

 

下圖就是這搖搖床的‘構造’,我把尺寸列出來了,有喜歡的朋友可以自己在這裡找看有無鐵工願意幫忙製作哦~

當然如果身邊有馬來西亞的朋友就更方便了,因為一般馬來西亞的婦幼店都有販售(重量大約5kgs)。

  image0606

  

 


 

快到FB去找我們吧~ 這裡主要更新長篇文章~ FB會有每天的圖文更新哦~

Chantalie【 雙胞胎姐妹Chantelle & Natalie 】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anta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